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让人幸福的,无非如此

      几年前,一位友人和我说了一个关于“道”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一位小和尚老问师傅“什么是道”,师傅笑而不答。一天,他再次追问,师傅就问他:“吃完饭了吗?”“吃了。”“那就去把碗洗一洗。”

      这故事的原型,应该是赵州禅师。

      第一次听到这小故事,我认为“道”是做当下最应该做的事,后来我觉得,这故事表达的,是“求道”不能急,它最终会在日常修行中显现。最近又感觉到,这里的“道”的意思,是归于当下。

      今天在微博写,让人幸福的途径,大概又两个:专注做事,好好爱人。这里的“专注”,很难去形容。是暂且放下过去和未来,把感官真正放到当下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种感受最近比较强烈的一次,是上次去小橘园。

     天气正好,抛开一切念头,我能看到每一处景色,能听到路人窃窃私语,能感受到整个空间的能量场。身体是存在当下的,不存在于过去未来,也不存在于各种网络的虚拟里。整个人的真正在线,带来的愉悦感,难以言语。

      当然,大多数时候,我走在路上还在想着事情,旁边有人经过,却没看清样子。那些时候,我都是感官离线的。所以,相比较下,儿时的我们,更加快乐,或者说,孩子更容易快乐。我们的脑中,没有这么多的回忆,也没有未来的计划与焦虑,我们能听到鸟声,能看到世界。因为儿时的我们,大多数时候,是活在当下的。而只有在当下,才能获得真实的联结,而联结是最重要的。

      这就像我观察身边许多当妈妈的朋友,一个妈妈,如果在和孩子相处的当下,是真正享受于这种关系与爱的,哪怕照顾孩子有多辛苦,整个人还是会透出一种非常祥和的光芒。因为全心全意的照顾,也带来全心全意的互动,这种感受是独一无二的。

      爱一个人,也是。那种爱,是真正的,可以包容和接纳彼此的爱,让人饱满。这里指的,不是因为私利,只求占用和剥削的爱。

      简言之,无论与任何事物人,专注当下,建立起真正的联结,都是可以疗愈人的。成长,最终是一种根茎吸收外界养肥,自己同时不懈生长出藤叶枝蔓的过程,它不是孤立的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