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好看与否,都只是一种语言的表达 ——关于外貌,情绪与能量的关系

     对这话题有感触,是前几天,在微博里和一位初中校友相认了。

     在与她互关的长达半年里,我没认出她是谁,只是觉得这个微博呈现出来的世界,很有意思,常常点进去窥看一眼。所以当我意识到她是谁,着实小惊讶一把。她现在的美,让我无法将她和我影像的那个小姑娘对上。但当我再次观察,这双单眼皮还是那个单眼皮,那个厚嘴唇还是儿时的厚嘴唇,鼻梁依旧是不高的样子,她还是那个她。只是整个面相组合呈现出来的风情,差异极大。但当我再次阅读她的博文,却也理解了这种风情。虽说社交媒体,只是一个人生活的皮毛,可是也能看出,她对个体独立有见解,环境的更迭,让她的思维更丰富,从而演变出不俗的品味。

     此相似彼相,却又非彼相。差异点在于境遇和时间,一直在改变一个人的能量,而“相”,只是把这种很微妙的存在,表达了出来。

    我的微博标签,让人总误以为我是个对搭配颇有见地的人。常有人私信讯问搭配意见,有时候好为人师起来,也会回上那么几句。然而,事实上,我对穿衣并不感兴趣,我的单品,基本也就是最简单的单品。虽有时也会跟随所谓潮流,买一些古古怪怪的当季品,可是穿上后,怎么都觉得不对劲儿。

    这也是为什么,很多人跟着时尚博主做同款搭配,效果却不尽如意。

    因为着装,也是某种方式的内在表达,它也是一种特殊语言。是这个人的自我状态,用一种实体的语言方式表达了出来,它也在讲一个故事。所以,最好看的搭配,肯定是这个本体有足够的能量,然而又找到了适合的语言,就形成了一种真切的美。我们的皮相也是,它是一种与我们联结得更紧密的语言。

    上面的话,也许显得很诡辩。然而能懂的人,自然能懂,懂得之后,就会轻松不少。

    我在2年前左右,懂得这个道理,之前也写过一篇文。而在至此之前的25岁左右,我对自己好看与否,一直处在一种焦虑里。几颗痘痘,就能让我自卑到,无法对视别人的眼睛。我把当老师的工资,大部分花在购置“装备”上,买每一件衣服时候,都抱以重大的期待。仿佛每件衣服都不是衣服,而是仙女送给灰姑娘的礼裙,穿上它,我就能大放异彩,轻松获得王子的青睐。我像毒品一般地依赖,那些所谓的好妆容,好皮肤,好衣服。然而一旦某个环节不到位,我就觉得自己全然黯淡了下来。自我能量的匮乏,让我无法找到一个舒服的表达方式。过于依赖,并且坚信这种商业营销里,这种所谓“好看”的必要条件,让我非常焦虑。这种焦虑,也通过皮肤长痘,过敏等方式,爆发了出来,从而让我更为崩溃。

    情绪作为一种内心存在,会通过皮相不断表达。很多心理分析师,如果不能很正确对待患者的负能量,是很容易长胖的。这种“情绪垃圾”无法排解,基本上会堆积在腹部。所以中年男子爱发福,除了生理上的原因,还有很多原因,是曾经的清瘦少年,在世俗里习得了更多得贪欲和想要,想而不得,成为了压力,累积在身体的脂肪里。所以,别小看身体的小小现象,也别小看情绪的影响。

    所以,当我皮肤真正好转的时候,反而是我放下这种焦灼感之后。而当我放下这种,对“好看”的过度期待,当我用其它方式,多角度探寻这个世界时,才是我真正好看起来的时候。

     商业世界,让我们不断向外,不断关注物质提升的必要性。可是,语言的表达是内在的流露。

    我们得回去。

    但,如何才能回去?

    静心。我们做不到修行人入定时的绝对清净,但可以在思维里,剔除几样东西,对过去的追忆,对未来的幻想,从而只关注当下。如果能试着做,并且做到几次,会清晰感知到,很多焦虑,不甘,后悔,能消失。情绪消失后,在身体上,也会有改变。比如肩颈会放松,爱头疼的人不会头疼,感官更敏感。如果能感受到这些,相信每个人都会继续去坚持。

    换环境。据说东南亚有一个岛国盛行以肥为美,估计在那生活一段时间,也不会那么执着于“瘦”。举例不是真让大家去那个岛国,而是想表达,环境规则和文化影响,不免会给每个人的思维做框架或者打结,你在这个环境的“错”,也许是那个环境的“对”。如果不能换环境,也可以找一些磁场稳定的地方呆着。好磁场和自然,都能疗愈人。

    认真做好一件事。这里的一件事,不是要世俗赚钱或者工作之类,就是任意一件事,哪怕是烹饪。做好当下的自己,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件事。大部分人,包括我自己,思维在当下,都在心猿意马。没开始赚钱,就想着这件事要赚多少,琢磨着做什么其它事能更赚钱,这是浮躁。没福报的浮躁,无法得不到更多,因为当下的创造和坚持,其实很有限。所谓途径也不是属于每个人的途径,个体本身弱,承载不住财气,或者说,个体本身能量不足,就不足以形成获得物质的思考方式。

    放弃如何措词造句的焦虑,当能量充沛时,所有的语言和文字,都是流畅的。流畅,本身就是一种美。

评论(5)
热度(39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