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养花如养面——与身体联结(一)

      写一件小事儿。

      新年在微博上收到了很多祝福,其中一位是认识了好多年的网友。收到她的祝福,不知为何,当下一念,给她留了一句“新年快乐,注意身体“。今天她给我留言,说这几日身体果然欠佳,拔了罐才舒服了好多。我不是修行人,压根儿没什么神通和洞察力。只是认识她这么多年,了解她是一个做事极认真负责的人,而最近阅读她的一些生活性文字,不免有一种皮筋儿拉得特崩的压迫感。人若把自己逼得太紧了,身体易淤堵,很容易不舒服。

      所以这一回,她的文字,先于她的面容,为她的生活状态呈了“相”。只是她自己的关注力不在自己身上,就没感觉到。而这种紧张感,通过意念传播,很快能反映到身体,或者面容的某些部分。

      所以,有功力的中医,可以通过观相,得知病人的哪些部分出了问题,前提是:

一,心静,足以细观,甚至感知到气。      

二,有大量经验,足以归纳出因果逻辑。

      所谓养面,大约首先就是得尊重我们的面容并非孤立存在,不是今天买最高档的养护品,拼命健身甚至依靠医学技术,就可以改良的。为何大多整容之后的面容,总归让人觉得不自然。因为我们足以感知,外在这个“相”,并不源于眼前的这颗“心”,冲突感便应运而生。

      所以真切相信“相由心生”,是养面的开始。

     

(一)与身体联结

       这世间很奇怪,越是对爱痴狂的,越是容易失爱。越是疯狂追求美的,却越容易因为爱美走了另一个极端。说是物极必反,但更深的原因,是因为“爱”和“美“这两件事,都源于自己本身,源于超脱肉体的内部存在。爱己者,才能更好爱人。而爱己者,他和身体的联结才不会断。

      而联结是什么,并不是我们使用着它,就是联结。而是当我们足够感受到它的存在,并且尊重它的真实需求。然而在现代社会,大多数人,都在为了很多的”外在指标”,斩断了这种联结。

      我在20初头的时候,就追求绝对的瘦。当时有婴儿肥,虽然只有100斤,可单看脸,还是没到理想中的清秀。为了再瘦那么区区几斤,我不吃晚饭,长期坚持健身。那时候流行瑜伽,便跑去练,以为可以减重。结果短短几个月,增重了五斤,我简直晴天霹雳。

     到现在我才知道,瑜伽,作为一种把感知力放在身体每个部位的运动,其本质上就是在建立意识与身体的联结。联结成功之后,便会对身体进行一些微调。我身高165,骨架也重,100斤的体重对于我来说,其实是偏瘦许多的。做瑜伽后,吸收力变好,目的是为让我恢复到正常体重。可是我一直执着于“瘦才是王道”,活生生地又通过爆吃冷饮,过度锻炼的方式,把自己折腾到了94斤。现在想起当时的模样,特别搞笑,四肢过于纤细,又顶了一个大脑袋,活脱脱像一颗行走的棒棒糖。可是当时我的眼中只有“想要的瘦”,没有真实中的自己。

    也因为当时的过度焦虑,导致心火肝火极旺,额头上爆满了闭口和痘痘,身体在通过这种方式,提醒我的情绪出了问题,可我依旧无视。花大部分的零花钱,在买祛痘产品以及护肤品上,而效果可想,这件事本质便是治标不治本。我通过这种折腾,浪费了天生的好气色,以及损耗了身体。所以一直到现在,我的肠胃一直不好。

       这段经历,在之前一篇文中提过。当时我处在这个状态,因为眼里只愿追随外在“美的标准”,听不见身体的任何需求。不过虽然如此,我也不会责怪当时的自己,因为这种心态,并非单单对“美”的执着,而是因为一系列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不自信,以及噪杂环境导致的结果。虽说它是弯路,却也是必经的路途。所以若你也在这种状态,首先不要焦虑,不要为急着跳出这种状态而“急上加急”,而是先一步体谅自己,疼惜自己,这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一直到前几年,我才慢慢从这种状态里走出来。走出来的第一阶段,有种如获大赦的感受,身上原本所有剑拔弩张的细胞冷静了下来,随体重一直恢复到108斤,整个人的比例反倒正常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只是修炼从不是一劳永逸的,这段弯路还是偶会重现,比如去年八九月,我又对自己恢复了强期待和苛求,血气混乱,嗔心起,导致面色从原本的象牙色,透出了一种闷闷的紫红。当时,我对身体的这种反馈也是无知的,过了很久才觉察,也花了好几个月修养调节。

      一直到现在这个节点,算是我状态比较好的时候,足够静,对身体的感知就比较敏感。前几天因为追剧或看书,导致每晚2点左右才睡,睡得不安宁,肝胆排毒不好。肤色就会比往常偏黄一些,胆子也会比平常要小,解决起事来就爱逃,所以昨天应身体之要求,在12点前乖乖入睡。

      不仅对自己,对他人的身体,会有一种奇妙的感知度。圣诞节前,和一位挺优秀的女孩儿吃饭,身体感知到了她状态的紧张感,导致我的肌肉也比平日要紧绷许多。她正处在面试换所阶段,身体不免比之前要更感紧迫和压力。

      因着观察自己的身体,或者偶尔感知别人的,归纳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现象除了用眼过度的原因,一个人想要的东西太多,眼白部分的血丝就会变多;肩颈除了使用电脑过多会产生,若压力和责任感太重,这部分就会格外紧。如果过于疲劳,那这种感受还会一直延续到脊椎部分;一个人在亲密关系中比较冷淡,或者不受爱的滋润,体温相对就会偏低;肤色最好看的,绝对不是白,而是通透。气色通透的人,往往相处起来,情绪平和,杂念少。

      发小还给我用花精做过腹部按摩,能按到一个个像气泡一样的存在,它们是我们身体的情绪气泡。我算情绪好的,所以只摸到一两个球球。若有人情绪严重的,便会在身体里形成结节,类似肌肉紧张或者经络紧张而形成的,那就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揉开。不揉开,会有恶化风险。

     很奇怪, 这些都是我在焦虑状态中感知不到的。佛教里有个词叫“业障”,形容一种过往罪孽形成的无明。但我总觉得这个“障”字很有意思,我们的目光有时候太着重在某种名利财色,便是“一叶障目”。一片叶子,遮住了原本应该更广阔的感知。

      当我们可以给自己一点点时间,可以放下那颗追名逐利的躁动之心,我们对身体的感知就开始了。在喧闹的酒吧里,我们是听不到轻声低语的,所以,感知的前提背景,肯定是“静”。

      如果一定要给一些方法论,我建议大家可以试试静坐和瑜伽,前者是静心观念,后者就是单纯地把关注力放在身体上。就身体联结来说,后者效果更好。倘若时间有限,可以选择做瑜伽的最后一个步骤:大字状静躺,平稳呼吸,把觉知放在身体上。从顶部开始感知,让头部慢慢放松,接下来是脖子,一直到每一个脚趾头。整个过程中的关注力很重要,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练习过程。

      脚底按摩和身体按摩也可以做,除了放松功效,也可以通过肌肉某部分特别的紧张度和痛感,对身体阶段性的状态,或哪个部分出了问题,有一个大致的了解。出现部分问题,及时反观自己的生活状态,是哪个习惯不正确,还是某个情绪出了问题,前者修正,后者安抚,接受,再调节。

     有时候, 我们的身体,真的就像自然中的任何一种植物一样,需要悉心地照顾,才能开得灿烂繁茂。我们以为想要它美,就是要不断地修剪,不断地施肥,结果反倒害了它。或者有时,我们把它作为我们争夺资源和外在认同的工具,过度使用它,消耗它,它亮了红灯警报,我们却还无视它的存在,认为它金刚不坏,逼迫它惨败,才肯消停。

     其实,当我们学着正视它,聆听它,它说渴了,你浇那么一口水,长虫了,就把小虫子取掉,不要过度进食,也别忘了经常晒晒太阳。再随四季流转,吃应季的食物,随季节的习性,春季多踏青运动,冬季多入睡蓄藏,不要挨冻,也不要受热,该活动活动,该休憩休憩。这样的身体,它的气与形的显现,肯定是非常健康的。自然界,但凡健康茂盛的生物,哪怕姿态各异,却都是好看的。

     也因如何真切看到眼下所及,我们才能真正看到更远。


评论(5)
热度(36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