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生活是永不落幕的节日

      最近认识一个读设计的白羊女,风风火火,倒是挺喜欢的。第一面的时候,就甩来一句:“没什么,我就是想赚钱。”瞬间像撕了层层包裹的糖纸,露出赤裸裸的糖心,倒让人甜了一把。

      昨天一起喝下午茶的时候,她向我balabala了一堆生意上的点子之后,便很疑惑地问:“为什么这边赚钱的途径那么多,可是老外从来不弄?”“他们真是太懒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确实。意大利人的慵懒,是国人不能理解的。

      比如,我家楼下的沿路上,会有各式的咖啡吧和酒吧,可以喝杯小酒,也可以来杯espresso,中午兼吃一些简食。只要天气晴,主人便会把椅子和桌子,统统安置在露天的人行横道上。然后我每天去中餐馆吃饭的路上,就会看到很多老外,带上墨镜,约上三五好友,在太阳下啃面包和橙汁,谈笑风生。等我吃完午饭回家,他们大概已经换了杯冰酒,晒得满脸油光。这样的“下午茶”,只要有阳光,他们是可以持续整整一个下午的。

      然后,前段时间想买一把小锤子,问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工具用品店。第一天,星期一去,关门(许多店都一点关门)……第二天,早上10点去,还没有开门……第三天,因为有事,6点半去,已经关门……后来的后来,我就放弃了。不过这就是许多店家的营业时间,11点~6点。

      更有甚者,是西班牙。在他们的民族文化里,有两个最重要的“fiesta节日”和“siesta午休”。和意大利一样,八月是全民的假期,而每天2点半到四点半,则是固定的午休时间。对于他们来说,生活就是永不落幕的节日。

      当然,为了争取更多的假期,“体制内”的员工们,从来没放弃抗争。上个月,罗马地铁大罢工,然后上上周五,罗马地铁又罢工了,理由是……因为那是一个“黑色星期五”。我第一时间的反应,是他们好不负责任,为什么不把他们辞退?但后来才知道,意大利有一套绝对帮助劳动人民的法律,老板和员工一旦签订协议,就像结婚一样,是不能随便解除的。而老婆因为做饭带小孩很辛苦,而且还买不起心爱的包包,偶尔撒撒火要休息,老公哪有不肯的理由?

      对比下,每天刷朋友圈,刷到自己曾经学校的同事。因为碰上评优质课,几乎每个人都在疯狂加班。学校领导,还是在发送“感动校园”之类的截屏,比如某某老师11点还在办公室备课,某某老师10点还在模拟课堂。不想否定其中的刻苦,因为这种努力,确实也会为自己带来许多的提升。但是,也因为曾经在这种“体制内”,才会理解,当初如若没这些“感动”和“励志”催眠着,靠着微薄的收入,还有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,真的是很难坚持下来的。

      前几天,在豆瓣看到一个叫做“不长大的小玄子”写的“《永不工作》(https://www.douban.com/note/494510894/)。从“体制内”的工作辞职后,成为一个真正的自由职业者。并列数了自己可以做的工作:写软文,做拍摄,后期,教师,生活助理…只要有比较强自律性,且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意识,养活自己,其实并不是难事。

      至此又想到那个老掉牙却又充满争议的段子:渔夫躺在沙滩上晒太阳,富人走过来说:“你为什么不去工作,而要在这里浪费时间呢?”渔夫问:“我为什么要去工作?”富人说:“赚足够的钱,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,有汽车和房子。”“那么有了钱又能干什么?”渔夫不明白。“可以去夏威夷海滩渡假。”富人回答的很快。“那我现在在干什么呢?”渔夫回答道。

      这个对话,其实像极了部分老外和国人的冲突。但事实上,如果富人非常享受工作的当下,其实他的感受,和渔夫享受阳光的感受,是全然一致的。而这种得到回报的成就感,也是无法言语的。

      但是,如果体制内的工作工资不高,却让你筋疲力竭,让你丧失了激情,和享受生活的时间,我觉得,你真的可以试着“逃跑”一回了。

      世界很大,我们一起去看看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