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意大利人那些逗B的虚荣

 人生在世呢,总能不小心听到一些有趣的言语:

 

“你知道facebook的小扎开啥车没?”

“那,肯定得豪啊……”

“本田,九万块那种!你看老外就不一样。听说国外很少人开豪车。”

“那是,哪像中国,有几个钱就打肿脸充胖子。”

 

“你看朋友圈那篇《为什么法国人不买名牌包没》?”

“看了,我就说嘛,老外才不稀罕这些,名牌现在都是靠咱中国人撑着的。”

“是啊,老外就不虚荣。”

 

  至此,老外怒了。

  Excuse me?

  谁!说!我!们!不!虚!荣!咣!掀桌子......

  我们不但虚荣,我们还逗着呢!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们的意大利人民,其实有好多让人忍俊不禁的“小心机”哟。

       众所周知,意大利民族是很会享受生活的。想让他们放下美食,美酒,美女,这是枪顶在脑门上,都放不下的执着。

       在二战时,当所有其它国都在拼了命得开发新型武器,意大利人抱着“想要在战场上也吃到好吃的军食”的信念,发明了冷冻干燥的保存食物法,并第一时间奉上,让联合国惊到掉了下巴。

        心心念念的意大利面,却没战士们帮上忙。在屡次战役中,意大利部队被敌方轻松俘虏,理由却是:肚子太饿了,所以——要在无掩护的战场上,全军煮意大利面吃……还有一次,意军部队呼叫德国军队救援,德军千辛万苦赶到沙漠,发现,他们在用最宝贵的水煮通心粉……(此处德军的咆哮声)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对于大部分意大利人来说,“享受生活”就是人生信条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意大利人的人森就要自带美酒,阳光,沙滩,美女的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所以,意大利人是非常崇尚旅行和度假的,他们对于人生对极致的炫耀根本不是什么名包,名车,而是——Holiday。

       购买得起名牌,只能说明有一定消费力。而可以去旅行,不仅要有money,还要有时间,有家人,有朋友,有男朋友,有女朋友……

       然而,谁有愿意承认自己没钱,没时间,没朋友呢?

       答案是,NO One!

       所以,打死也要去旅游!

       意大利人每年都有两个大假,12月份的圣诞,7.8月份的暑假。每到度假季,城市里基本空了一大半。那没有去旅行,又死要面子的意大利人们,就会做一些比较逗B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朋友家对面的邻居,是位30多岁的意大利姑娘,家人不在意大利。加上性格非常内向,略孤僻,常年养着一只蓝眼猫。每到度假季,就背个大背包,特意和朋友Say bye。一次假期,朋友因为手头紧,选择宅家过假期,这姑娘照常打了招呼去旅游了。

       她家真的至此没亮过灯。

      然而,朋友在路过她家门口的时候,总能依稀听到那只蓝眼猫的呢喃,依稀还能听到些电视里的足球直播声。她一直觉得,她可能是幻听了。

      直到有一日,她居然和这个意大利姑娘,在半夜的冰淇淋店撞了个满怀, 这姑娘刷得一下就委屈地哭了。原来,她没朋友,又不想一个人出去旅游,却又很担心邻居之间瞧不起她,每次都是出门后偷偷折返,偶尔开一盏房间的小灯,把电视声音关到最小,不打电话,不放音乐,一个人独自安静地过2个月。

      听到这,朋友的眼泪和下巴都同时掉下来了……

      还有意大利人崇尚美黑,有种和中国截然不同的说法是——“只有穷人才白。”因为穷人每天要在室内做工,有钱人才有空享受阳光。所以,对于皮肤黑的崇尚,不仅是一种美感,更多的是一种背后生活方式的赞同。

      每次沙滩度假,很多意大利人,就会在沙滩边上租一辆游轮,到海中央,抹上防晒霜,带个墨镜,晒上整整几天的太阳。所以9月度假归来,白人都成黑人。但其中三分之一的人,并不是在沙滩晒黑的。有的,在公园,有的,在自家楼顶。

      每到8月份,和沙滩一样抢手的,是每座房子的屋顶,年轻人们大早就要去抢占地盘,穿个比基尼,拿个防晒油,拿上几条浴巾,躺在顶楼,反复翻身地做日光浴,为求一身度假后的黝黑肌肤。

     当然,其中很多人回到学校和公司后,也会和别人吹嘘:“啧啧,这巴西的太阳真毒,晒几天就黑成这样了……”

     哈,多可爱的意大利人。

     有时候想,其实对于意大利人来说,中国人省吃俭用,花三个月工资买一个名包,也是非常可爱的行为。就好像我们看他们竭尽全力要去旅行,那么用力伪装去旅行一样。

     而这两件事有什么区别吗?我分不出。微妙的差别,大约在于前者在于一种物质的崇拜,后者则偏向于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。但共同的一点,就是一种大环境里,一定阶段的“大声音”。

     这种“大声音”,是社会大群体的认同,通过媒体,通过亲戚朋友,甚至地铁上的陌生人,一遍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,对我们进行暗示。

       特别小的一点,比如某牌新上了一件衣服,爆款。可你并不觉得好看,甚至,觉得根本是丑爆了。然而,一个二个明星穿,三个四个模特穿,五个六个名媛穿,各种时尚大咖告诉你“这件必买不可。”估计几轮下来,很多人都会莫名其妙觉得挺好看。时尚制造的秘诀,不仅在于好设计,还要懂得不断发声。

      但买衣服是小暗示,我们人生的各种选择也被暗示着。

     我有几个朋友,而立之年未成家,然而如此挑剔的人,都是因为有自己的坚持,有些本身就是独身主义。但在这种环境的“大声音”,哪怕最坚强最自我的那个,也不免在某些寂静的夜晚里,怀疑起自己。

    “大声音”告诉你:你要买房子,一定不能租;你要找有编制的正式单位,不然找对象人家觉得你不稳妥;你要趁5.1和10.1去欧洲旅行,记得还要血拼;这季要背Gucci才in,最好是酒神;你30岁前要娶妻生子,不然事业再成功也是loser;老了之后要好好退休带孙子,别瞎折腾什么事儿。

     我有时候想,其实,那些撑破了面子,也要去旅行的老外,那些咬了3个月的牙,就为给自己买一个品牌包包的姑娘,那些哪怕破产,却还要腰板塞直的老板们,终究也不过是抵不过这些“大声音”。好像只有完成了这ABCDE的选项,我们的人生才“不输”。

      然而,又有谁想输呢?我们从小到大,就被教育着要赢。我们的期末成绩,要比邻居家的小明高那么0.5分,我们要比妈妈闺蜜的女儿早点结婚立业,我们一定要比“别人家”过得好,但却好像永远都有一个更优秀的“别人家”出现。 我从不觉得“虚荣”是一个贬义词,这个词,是属于我们这个小时代大部分人的“吃力”。毕竟,大部分人都不足以强大到躲开“大声音”,而只听自己的选择。我们本能地渴望光鲜亮丽,梦想着,用这仅有的一次生命,看尽世界的繁华美梦。如果不行,起码要让看上去是这样的。虽傻,却可以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而你,在看到别人虚荣的时候,是不是也看到了自己的?

       接受这个时代,学会包容他人,比指责重要。强大自己的声音,掌握自己的力量,比抱怨来得实际。

     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