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如果可以,我想对20岁的自己说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一直在找寻一名智慧的老者。

       有见识,有经历,最终把生命的一切妥善安放,可以为迷路的孩子指点一二的老人。很遗憾,这样的个体,除却我已经离世的奶奶,我再也没有遇到过。我清楚还记得我大学时期,去寺院看奶奶。那时候,我正处于人生最虚荣的阶段。奶奶听了我的一些言论,只是轻轻推了一下眼镜,淡淡说:“你变得不象你了。”当时听不懂的话,现在终于领悟了,奶奶一直把我的变化看在心里,却也不点破,不干预。但当我终于可以敏感到听懂这些不轻不重的点悟后,再也没人和我说这些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,儿时的一些不安全感,让我一直活在未来的焦虑里。有时候,我经常会觉得,过多的未来焦虑,像一种最原始的恐惧,一点点在吞噬我。

      所以有时候会强迫自己做一些无用之事,比如发一下午的呆,画一下午的画,写一些有的没的,帮人码码字,一定程度想减轻这一种焦虑。

     开lofter之初,就是因为买了把相机要学摄影,后来又觉得可以用这记录小画,最近花了很多时间学搭配,因为最初才6个朋友粉,所以尚是清净地,可以写写一些小心事。可是无心插柳,柳成荫,关注莫名涨了,有很多阴郁的话,反而不敢堂而皇之地写了。但也因为这样,我觉得,其实我可以给关注我的小女孩们写一些话。

      而这些话,是临近30的我,想要写给当年20出头的自己而不得的话。我一直幻想着,如果2016和2008之间,有时空之缝,我就会偷偷把写着这些话的纸条,偷偷塞进去。那是不是会少走好几年的弯路呢?

     如果可以,我应该会写这些吧。

     写给2008年的自己。

一.选择一所远离家乡的大学。

    现在的你,因为填饱志愿而犹豫,希望你可以放弃本地大学,填报更远一点的城市。这时期的你,刚刚从填鸭似的应试教育里走出来,要重新认识世界,认识自我。这时期脱离父母的生活,对于你一生来说都至关重要。如果你还呆在母亲的襁褓里,那未来的你,要花更多的力气去成长,也会直接影响你后期的很多选择。


二.别轻视生活自理能力。

    我知道你现在抱着“难道整理我不会?”“难道照顾自己我不会?”的想法,你觉得自己聪明伶俐,这些事情不在话下。但,会做,和做得好之间,差了十万八千里。做一些家务的简单整理,看一些营养知识,做一些基础的烹饪。你以后会发现,生活自理能力,是人们口中最不重要,实则最影响生活质感和幸福感的能力。不是什么有钱请阿姨,就可以解决的。


三.死都别相信,女人嘛,嫁个人就好了的落伍言论。

   这几年,都会有很多的人跑来和你说,嗯,女人嘛,嫁给好男人就好了嘛。你长得不错,很多人还会期待你嫁给有钱人。蒙住耳朵,千万别相信,这会是你让你堕落和丧失自我的开始。你会因为指望着依附他人,而花了太多心思,打扮自己,做无谓的社交,期待着把自己早日从父母的手中,交到另一个抚养你的男人手中。结婚,生子,忙忙碌碌地养育孩子,然后逐渐老去。这可能是一些人所期待的幸福,但对你来说,这就是死去。


四.懂得和父母说“不”,你的人生是你的。

   你人生的前20年,父母都是你生命里最重要的人,他们的期待对你来说,也许举足轻重。但20之后,你得寻找你自己的人生。他们因为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经历,去干预你的恋爱,你的工作,你的择偶,思考清楚后,坚决对他们的干预说“不”。你的决绝,会让他们伤心,却也会让他们成长。一个人拼死维护一样东西的时候,父母是阻挠不了的。别小看你的力量。


五.花时间,培养一项你擅长做的事情。

   未来的几年里,因为互联网的普遍,时代更迭速度会更快,工作的更迭也会更快。你的出色需要有一个亮点的支持。所以,在业余,花时间找一个你喜欢且擅长的事情,不断去发展它。比如,你喜欢的瑜伽,写作,或者专业修图,数据处理,烹饪,找的点越小越好。这些技艺,可能是你未来得以生存立命之本。


六.如果可以,学做一些小生意,学习营销之道。

   未来你不一定会从商,你也并不一定适合经商。但你必须从这件事当中学习一些简单的营销,因为,任何职业的存在,只要在这个商业体系内,无论是卖商品,卖服务,或者卖技艺,推广和营销之道,都是必不可少的。父母们,花了20年告诉你,读书才能有钱,这句话是错的。死读书,和基本专业,保证不了你发财。专业技能,营销之道,商业嗅觉,还有理财之道才可以。

    这时期你没什么钱,可以简单的开开网店,做一些进货转货之类,也可以多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。学会如何推荐自己,与人沟通,学会如何推销产品,了解简单的消费者心理,是保证进入社会不脱节的前提。


七.客观评估你的资源,不做不切实际的梦。

    这时期你是个梦幻少女,也因为如此,当你进入社会时,是会挫败的。现实社会向上爬的准则,是你需要让自己成功一个可被利用的人,简言之,就是有资源。真的别拿着你的脸蛋和可爱性格做过多文章,这是资源,却不是足够以小博大,赢得满堂彩的筹码,别拿着这筹码,成为你懒惰的理由。你得给自己博得更多的筹码,比如社交能力,技能才艺,知识广度,还有,足以独立的物质。


八.相信爱情,它值得你付出所有。

    当你的物质基础满足后,你会发现,情感是我们生存于世,最让人幸福的东西。但20出头这阶段,你正渴求世界里更好更美更贵的东西,并且怀疑有情是否能饮水饱这个事情,因为,你的眼前都是更丰厚的生活。哎,20岁的你,因为没有经历,大约会很难懂。可能还会对28岁的我说:“喂,你,别站在高处说风凉话。”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,物质的满足,是一个吃到就饱的东西,不会让人有持续性的快乐,但爱情,有。牵手一个让人心跳的人,比一切财富都值得。


    当然我也很想对20岁的自己说,在那个时间,多多去探望奶奶,提醒大姨早些做身体体检,负责地对待每一段感情。不知道过去时空里的我,会不会因为此刻我的念叨而耳朵痒,还是依旧磕磕绊绊地,迈着走向我的步伐。想想过去虽有遗憾,但因为迈过山终于可以看到水的状态,也是一种财富。可能之后还要迈更多的山,有更多的懊恼,也有更多的感慨。不知这样走着,会不会有一天终于走上我要走的路。


评论(11)
热度(28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