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_金霂_
nothing:金霂
instagram:jinqianqian

少,即是多。

       近半年的皮肤好了不少,虽然没有做到零毛孔,但基本全素颜也看不出什么肌肤问题了。一部分,是因为空气环境,另一部分,却正是因为——我懒了。之前在国内的时候,被各种宣传销售蒙得一愣一愣,隔三差五要买面膜保养品去美容院。结果却是——一而再,再而三的爆发性过敏。来到国外后,倒也清静,因为市场非常单一,甚至找不到纸质面膜,也因为语言交流问题,所以彻底消了欲望。每天就是睡前一次精华液和面霜,偶尔用纯净水来个水疗,倒是除了偶尔的几颗上火痘,全然没了之前的敏感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我最近突然回忆起,当时对待皮肤的态度,那种,近似于“焦虑”的心情。觉得皮肤不够完美,就拼命贴东西,但皮肤承受不了,反而越来越差,然后我就以为我用得不够多,变本加厉地加产品,反而毁了原本的基底。现在想想,其实那时候,这,或许就是我对于“自己”的态度。非常担心自己在“别人”的眼里不够好,就给自己许多许多无形的压力,却打破了自己应有的平和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虽然我常常还是因为“人在他乡”的寂寞而掉眼泪,但我深刻知道,这是我人生里非常难得的一段旅途。可以新学一本语言,有时间自学画画,最主要的,是学会一个人与自己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人,好像天生就是喜欢群居的动物。但是群居的弊端,就是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定义,反而很容易让人失去发展的潜力。比如,我周边的人,一直很强调我天性善良,只适合做温善的老师。就在不断不断地“定义”里,被屈服成一只宠物,被很安心地圈养。但其实我可以做许多更未知的事情,比如我发现自己可以画画,比如,我有让他人舒服放松的能力,比如,我发现自己也有些许生意头脑,我可以做许多教育之外的事情。这都是我一个人后,逐渐摸索和发现的能力,从而我也感受到一个流动的未知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在武志红的微博里,谈到人与人之间,最美妙的人际关系,是给彼此的情绪和想法以流动的空间。拥有这种抱持空间,需要有三点: 一,在你把事情做好时认可你; 二,在你受挫时支持你; 三,你的各种感受和想法可以在我这里安全自由地流动。反思自己和他人,我觉得身边能做到以上的人,都是少之又少,从而也能理解到,为什么以前在温州时,虽嘻哈怒笑非常热闹, 但自身的情绪,却是非常堵塞,而不流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高中时候,课本里有一篇伍尔芙的《一间自己的房间》,里面提到,每个女人都该有间自己的房间。当时并不懂,现在长到这个年纪,慢慢开始理解到其中的耐人寻味。因为这个世界,充斥着太多的“越界”了。这里的房子,除了代表一间实体的房子,更贴近于一种自我的虚拟空间。在这里,始终保持自己对于世界的 好奇心,不放弃探寻自己的潜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次回国,很多人,特别是家人,都说我美了许多。妈妈说, 是皮肤好了,有人回答,不是,是她找到自己的味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是因为,思考,让我的眼里,少了许多“他人”。少,即是丰盛。


 

评论(3)
热度(15)

© Es konnte auch ander | Powered by LOFTER